校外來文
唐獎第五屆得獎人專題影片及中視60分鐘節目報導唐 獎十週年影片,歡迎大家線上收看。
承辦單位
研究組
承辦人
莊雅淳
電話
03-2652502
Email
chuangyc@cycu.edu.tw

一、唐獎得主不僅是國際矚目焦點,他們對人類及文明的發展皆有開創性的影響和貢獻。本會每屆均派團隊遠赴海外採訪拍攝,並以高規格製作得獎人專題影片;今年適逢唐獎十週年,中視60分鐘節目特別以一集節目完整報導十年里程碑及未來展望。第五屆得獎人專題影片及中視60分鐘節目唐獎十週年報導已公開發布於官網、臉書粉絲專頁及 YouTube頻道,歡迎線上收看。

二、旨揭唐獎第五屆得獎人專題影片及中視60分鐘節目報導唐獎十週年影片內容簡介如下,敬請貴校參考附件1建議函轉學院名單轉知相關系所,如欲了解更多唐獎第五屆得主如何引領人類面對世紀課題,敬請詳閱附件2。

(一)永續發展獎專題影片─「悲天憫人的永續舵手」:內容介紹2022年得主傑佛瑞‧薩克斯(Jeffrey Sachs),暢談開啟他五十年研究核心之旅、成為首位永續發展教授、從一個經濟學家到全球永續發展倡議者的心路歷程,相伴五十年的妻子與共事多年的同事也分享薩克斯教授為追求社會正義的付出與堅持,如何系統性地推動永續發展目標及其激勵人心的迷人特質。近期他更針對貧窮線以下的人口,計劃向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提議,讓國際金融機構挹注五到十倍的資金在永續發展目標,以解決因疫情與戰爭引發的危機,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rsZLuntglvI。

(二)生技醫藥獎專題影片─「mRNA疫苗的救世之路」:內容介紹介紹生技醫藥獎得主:卡塔林·卡里科(Katalin Karikó)、德魯·魏斯曼(Drew Weissman)和彼得·庫利斯 (Pieter Cullis),片中敘述三位不同領域的科學家數十年來對各自研究的堅持,以及促成彼此間合作關係的心路歷程。回想起當史上第一支mRNA疫苗宣布開發成功,得以對抗COVID-19時,他們的心情如何?個性截然不同的三人給出了同樣觸動人心的回答。三位科學家的不懈努力,拯救了無數性命,也開啟了嶄新的mRNA + LNP時 代,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pgOtvwj5hyk。

(三)漢學獎專題影片─「為無聲之物發聲」:內容介紹漢學獎得主潔西卡.羅森(Jessica Rawson)。她現為牛津大學中國藝術與考古教授,因18歲時到耶路撒冷參加考古團,看到中東的遺址竟出土大量中國瓷器,啟發了她對中國文化與東西交流的興趣。曾在大英博物館工作二十餘年,專精青銅器與玉器,以其獨特的視角解讀物品背後的社會文化。近期研究聚焦於馬匹貿易,對絲路的起源提出嶄新的詮釋。羅森教授的工作不但讓歐洲看到鑑古知今的重要性,也讓中國人更加了解自己,影片連結:https://youtu.be/IwtgUMMgW5M。

(四)法治獎專題影片─「亞太立憲的領航者」:內容介紹 2022年得主雪柔‧頌德絲 (Cheryl Saunders),片中敘述她如何從早年的成長經驗中對世界之大充滿興趣,更進一步的將這樣的世界觀,帶入她的研究中,開啟她廣納百川的比較憲法之路。在訪談與故事中,頌德斯教授展現出多元包容的價值觀與源源不絕的活力,並傾盡心力的促進交流、提攜後進,協助亞太地區的學者與工作者,在艱困環境中一步一步建立起屬於自己的憲法,影片連結:https://youtu.be/No38AlDorzo。

(五)中視60分鐘節目「唐獎十年卓越永續」專題報導,內容橫跨十年,記錄唐獎從一個善念到成為世界大獎的完整歷程,採訪10多位共同成就唐獎的重量級人士,如創辦人尹衍樑總裁、總召集人錢煦院士、陳振川執行長、翁啟惠前院長、陳長文律師、曾志朗院士、唐獎得主等, 也收錄唐獎歷屆頒獎典禮、得獎人來台演講、參與國際學術會議等珍貴影像,影片連結:https://youtu.be /2RnAvt3pbGw。

 

附件一

附件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