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2021「未來 X 設計」國際學術研討會
承辦單位
設計學院
承辦人
陳俊儒
電話
03-2656008
Email
chunjuchen@cycu.edu.tw
活動開始時間
2021-07-01 09:00:00.0
活動結束時間
2021-07-01 17:00:00.0
活動地點
中原大學
主辦單位
設計學院設計學博士學位學程
演出者
設計學院
演出者介紹
詳見報名網站
費用說明
詳見報名網站

一、緣起

受到資訊科技日新月異的衝擊,使得現代設計的交流更為頻繁,專業呈現出多樣性的建築、景觀、室內設計、商業設計及產品設計。然,人本精神在當今的設計上須更為重視。人本精神強調應以人的角度為出發點,設計的要點及科技的技術,須為了環境的改進及人們的生存而發展、改變。

此次的「未來X設計」國際學術研討會,期盼藉由本設計學院、設計學博士學位學程及室內設計系的資源,以及邀請美國、日本、馬來西亞和國內等專家學者進行學術會談交流,激發出人與設計之間的融合與互動,以達到「未來X設計」的核心價值。

二、目的

本次「未來X設計」國際學術研討會強調的三大主軸為: 「人」、「設計」及「創新」,希望將人、設計及創新導入多元設計(跨)領域,涵蓋建築、景觀、室內設計、商業設計、產品設計、文化創意及社會設計,思考出友善性、互動性、文化性與設計之間的價值,為未來國內設計環境,挹注創新、永續與創業的契機。

研討會主要討論議題擬定如下:
1. 友善性設計與跨領域
2. 互動性設計與跨領域
3. 創新性設計與跨領域
4. 永續性設計與跨領域
5. 文化性設計與跨領域

三、預期效益

本次國際學術研討會之預期效益如下:

1. 學術交流:

(1) 邀集對於「未來X設計」相關議題之國內外學者進行會談,分享他們不同文化思維的設計觀點,邀具有研究與實務經驗之學術及產業從業人員等各界人士共同參與,以促進國際學術交流,並強化研究生學術能量及培養他們國際視野。

(2) 本研討會預計之參與者包含有國外講者3人與國內學者10人,以及約50位之設計領域之教師與碩、博士研究生與實務工作人士; 研究生來自全國不同藝術相關之大專院校研究生。

2. 知識分享:

(1) 本研討會之論文預計徵集50篇,透過匿名審查的方式,篩選出優秀論文進行發表。於研討會結束後,依據專家學者意見再次加以修正,通過審查者將正式集結出版論文集,促進國內「未來X設計」之研究與實踐發展。

(2) 同時,優秀論文經由審查委員推薦,進而轉投至設計學研究(ISSN:1562-9708)、先進工程學刊(ISSN:1991-797X) 等高水準學術國內外著名期刊收錄資料庫。

(3) 本研討會之相關訊息,將架設於中原大學設計學博士學位學程網站上,並設立專區提供相關國際學術交流及討論。 (https://wp.cycu.edu.tw/phdpd/icfxd2021/)